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市放宽电子商务准入条件 允许
WwW.OpenVoip.CN   2010-04-25 20:25:2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饶洁 通讯员 彭丛林)我市将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市场特点的市场准入制度,允许“一址多照”,允许企业使用个性化名称,并放宽经营范围等核准政策。同时,市场监管局将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信用支撑体系。

  昨日,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服务我市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详解措施内容。

  降低门槛培育市场主体

  《若干措施》分别从住所、名称、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在合法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准入门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具体包括:

  改革传统登记制度中一个住所只能登记一家企业的做法,对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允许在符合条件的集中办公区域内一个住所登记多家企业。鼓励兴办商务秘书企业,对没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允许通过商务秘书企业进行日常办公托管,可以使用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或办公区域作为企业住所注册。

  允许登记个性化的企业名称。在不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电子商务经营者可以使用包括自有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更为个性化的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商号),可以更能体现电子商务经营特点的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行业特点用语。

  放宽经营范围核准政策。从事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服务的经营者,可以使用“从事××网站经营”作为经营范围申请注册;从事网上电子商务交易的经营者,除前置审批项目外,既可以采用无固定经营范围方式申请注册,也可以选择符合营业项目的经营范围申请注册。

  鼓励电子商务企业集团发展。将电子商务企业集团注册条件放宽为:母公司注册资本在15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达到3000万元以上。

  市场监管局电子商务监管处负责人还谈到,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政策,目前开网店并不强制要求办理注册登记。

  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如今,互联网上的信息泛滥成灾,在网上输入一条热水器维修的信息会有100多万条信息出来,真假难辨。而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网上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行为,也是打不胜打,防不胜防。

  针对这一状况,我市将建设深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市场主体资格认证、产品信息查询、企业信用和市场咨询四项公共服务,为市场交易提供准确、合法的企业和产品信息,解决市场主体和市场客体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问题,鼓励传统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这意味着,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后,合法企业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展示自己,而消费者和淘宝等第三方服务平台可以通过服务平台鉴别企业和产品的真假。

  市场监管局电子商务监管处处长许国琦谈到,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利用消费者对政府的公信力,树立好的典型,有助于电子商务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上平台选择企业,是具有真实、合法、有效的主体,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可以得到相应的保证,能找到违法主体。而对于那些未办照的企业来说,消费者对它的选择自然会少了,它想做大,也会要规范自己,上这个平台。如此,对违法行为将形成一定的扼制,虚假信息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除此,《若干措施》还对市场主体身份认证和产品信息查询服务、关于知识产权和标准战略、关于监管平台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规范。

  每年700万用于扶持产业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市从事电子商务的注册企业达3700多家(不含在淘宝、拍拍的网店,不完全统计,淘宝网深圳网店9万多家、拍拍网深圳网店2万多家,阿里巴巴的深圳网商已超75万人)。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式批准深圳创建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我市去年政府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也专门成立电子商务监管处。

  为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市场监管局计划从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中每年拿出400万,用于互联网知识产权运用、管理与保护的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同时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额度,用于扶持电子商务标准研制、企业标准联盟培育等标准活动。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26日:iPad新正版限时免费软件游戏汇总
26日:iPad新正版限时免费软..
双卡双待RMVB视频播放 夏新N60评测
双卡双待RMVB视频播放 夏新..
最低仅599元 各价位热门3G手机大盘点
最低仅599元 各价位热门3G..
听歌high到爆 1500元内大容量音乐机荐
听歌high到爆 1500元内大容..
焦点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