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 广告服务| 关于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建宙为何深圳拜码头
WwW.OpenVoip.CN   2010-1-13 11:42:59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刘启诚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的老总,也是国企老总收入最高的(李融荣语)王建宙,一举一动在业界都会引起关注。2009年在台湾,说了几句物联网的前景的话,就让许多人兴奋不已,今天成立个物联网协会,明天建个物联网基地,看似一片繁荣的景象。

    所以说,位高言重大概就是这样的景象了。赶在2009年最后的一天,王建宙在深圳现身两家公司的时候,业界的猜测又开始出来了。其中有关中国移动收购腾讯的消息更是满天飞。其实王建宙的深圳之行意图很明显,走访腾讯和宇龙酷派,一则为将来的移动互联网,二则为国产TD手机打气。

    所以,王建宙在2009年底停靠深圳,上了码头直奔两个“小店”(传统电信人一直这么认为)去拜码头显然有着深刻的暗示意义。一方面可以看中国移动的焦灼,一方面也看出中国移动的虚心。摸着石头过河固然是一种办法,但在这个以“光”计速的年代,有些落后了。既然别人做的好,何不拿来主义,去通鉴一下呢。更为重要的是,王建宙拜码头是做个别人看的,至少是做给自己下属看的。王建宙一直希望自己的下属中出来两个“疯子”,在互联网上弄出点声音来。但下属们表现的都太正常,没有一个敢跳出传统电信圈的“三界”。但是王建宙心里清楚,马化腾的企鹅只会越养越多,已经比中国移动的用户都多出快一倍了,4亿多活跃的用户就像一个个能衔鱼回来的企鹅,创造的价值只是会越来越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移动再不疯,中国移动的员工再不疯,怕是将来只能给马化腾的企鹅当运输大队长了。今天的拜码头名为考查,实为学习,暗为警示。

    如果说王建宙去腾讯是为移动今后的发展布局着想,那么到宇龙酷派则更多是为现实的TD打气。盘点一下中国移动2009年TD终端的市场,不难发现,宇龙酷派是中国移动TD终端政策里表现最好的一个企业。统计显示,酷派目前在3G手机终端市场整体份额排名国产品牌第一,其中TD市场占有率逾20%,2009年已推出了近10款TD-SCDMA手机。酷派F800旗舰互联网手机是首款TD专项基金产品,酷派为此组建近200人的研发团队。中国移动携手酷派此前成功中标上海“移动警务终端”项目,首批超过2万台TD手机入围,首次实现TD手机大规模应用于行业市场。

    王建宙此次探访酷派,与其说是视察,不如说是给TD手机头牌企业一个荣誉。2009年,TD-SCDMA网络超常规建设,但并没有大幅度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受。所以在王建宙看来,终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制约TD-SCDMA发展的瓶颈。因此,王他把工作重心定为“突破TD-SCDMA产业的发展瓶颈”。

    2009年3月,中国移动宣布投入6亿元启动“TD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工作,希望借此推动终端企业在TD研发方面的投入。5月17日,9家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与中国移动就上述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6个月后,中国移动联合9个手机厂商发布了11款TD深度定制手机。

    实际上,这只是王建宙带领中国移动突破TD-SCDMA发展瓶颈的一个方面。TD-SCDMA正式商用之后,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全网包销深度定制”、“专项激励资金”、“终端产品库分类分级管理”、“搭建终端测试服务体系”等研发和销售举措。

    一系列研发和销售举措对TD-SCDMA终端产品的促进效果显而易见。据悉,截至2009年12月底,TD-SCDMA终端总数已经达到266款,其中手机80款、数据卡65款、上网本58款、家庭网关25款、无线座机34款、阅读器4款。

    然而在这一系列效果的后面,王建宙更清楚地看到,谁是真正热心TD终端发展的企业。2009年,为了TD终端,王建宙曾经拜会诺基亚等手机巨头,但并没有得到热烈的回应。国外的大企业看来指不上了,虽然做了不少的工作,但那些巨头们只是象征性的推出一两款,给中国移动个面子。反而正是宇龙、华为这样的国产手机企业,撑起了TD终端的一片天。

    所以在2009年年底,王建宙到宇龙,暗示的意义更大些。这一方面是对国产手机企业的肯定,一方面是对那些阳奉阴违巨头的一种不满。中国人做事情讲究含蓄。当年毛主席为了和美国佬和好,专门把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人斯诺请到中国参加国庆大典,斯诺和毛主席并肩站在天安站城楼上的照片引起老美的关注。毛主席的意思很明显:我要和你们好。现在深圳宇龙之行,王建宙的心里很清楚,他要依靠的将是国产手机这帮兄弟,所以说此次视察的意图也很明显:谁对我好,我对谁好。在考察过程中,王建宙重点参观了酷派手机研发中心,并与酷派高层共同探讨了TD-SCDMA手机的研发事宜。而宇龙显然受到更大的鼓舞,宇龙酷派总裁郭德英表示,“酷派作为最早且最坚定的TD-SCDMA产业的支持厂家,将大力投入对TD-SCDMA终端的产品研发与销售推广。”宇龙甚至放出话来:2010年,酷派将推出包括高端旗舰手机、千元智能手机在内的约20款TD-SCDMA手机,将全面覆盖高中低产品线。

    早先有舜帝打黄牛惊黑牛的典故,王建宙的宇龙之行,不知道能否起到这个作用。现在看来,黄牛们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至于那些黑牛,也许以后渐渐的就不用了。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Android系统的巅峰改造 联想乐Phone评测
23日手机行情:行货版诺基亚E63降百元
微软在华代工厂整改追踪:减少加班后工资腰斩
苹果第二财季iPhone在华销量增9倍 将增2门店
Android系统的巅峰改造.. 23日手机行情:行货版.. 微软在华代工厂整改追.. 苹果第二财季iPhone在..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