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导航 ·专题汇总
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openvoip  
首 页 新闻 | 行情 | 政策 | 展会 | 访谈 技 术 学院 | 协议 | 文摘 | 方案 | 培训
商 机 求购 | 供应 | 合作 | 代理 产 品 网关 话机 中继 软交换 IPPBX 服务器 >>
论坛导航 政策讨论区 | 市场讨论区 | 话务信息 | 硬件信息 | 服务社区 | 技术资料 | 招聘求职 | 更多>>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焦点关注
网络电话政策是否已解禁 禁区赌博还是环境使然
www.OpenVoIP.cn   2006-5-23 10:12:42  来源:eNet硅谷动力  作者:昆仑

这里是北京东三环鹏润大厦门前的一条马路,由于这里毗邻使馆区和著名的女人街,因此平常这里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就在前天,记者在这里发现了这么一则SKYPE的张贴广告。

 

 

 

据了解,这种广告在北京的****许多地方都张贴着。一下子给人感觉中国的VOIP政策解禁了,众多的VOIP厂商由地下转战到了前台?

狼来了?中国网络电话政策解禁了?

据统计,SKYPE目前在全球的用户已经突破一亿,在中国的用户也有接近一千万,成为VOIP界名副其实的头狼。

早在2000年,基于即时通讯(IM)软件基础上的网络电话(VOIP)产品就已经出现,只是由于当时的市场认知度和通话质量两方面的原因而没有能迅速的大行其道。可是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和互联网技术、网络视频语音技术的不断进步,即时通讯加网络电话产品已经快速地进入网民家庭,并且正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熟识和接受。

据专业的调研机构统计,2004年中国即时通讯用户7000万人,2005年达到了9300万人。预测2006年中国即时通讯用户将增长29%,达到1.2亿人。预计今后几年内,即时通讯将会超过电子邮件成为互联网用户最广泛使用的通讯手段。

北美和欧洲的网络电话市场早已开放,更有消息称北美的网络电话将完全免费。而这些,恰恰与中国网络电话市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尴尬状况形成强烈的对比。

“不是说中国目前没有好的语音传输技术,没有好的技术研发人员,没有好的网络电话产品,而是在没有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国内众多的VOIP厂商不能真正的拓展业务,即便是有些企业打着某某电信运营商的旗号兜售自己的网络电话产品,他也要冒着随时被查封的危险……”北京网星信通科技有限公司COO金正哲苦涩的对记者说。

由此可见,阻碍中国网络电话发展的关键还是政策。虽然网通和电信分别在各自的几个区域试点了自己的网络电话产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虽然中国移动已经可将VOIP绑定于手机号码,移动注册用户之间可以享受免费的网络电话服务。但是以网通,电信,移动等为首的寡头们不忍割舍既得利益,更不舍得将自己拥有的电话网络资源共享给那些虚拟的网络电话提供商,尤其是舍不得要将很大一部分利润拱手让给这些网络电话提供商。

禁区里的赌博还是环境使然的“黑化”?

既然中国目前的网络电话政策还不明朗,那么SKYPE为什么敢于这么大张旗鼓的搞如此的宣传呢?是市场的诱惑,还是中国VOIP环境造成的SKYPE“黑化”。

黑化,是达尔文进化论中的一个绝佳案例。它是在生存竞争中的求生之道,取胜之道。SKYPE、LINGTEL能否找到了中国VOIP业如何“黑化”的切入点,并找到成功的方略。

Tom-Skype合资伊始,受中国政策及Skype欧元充值卡的影响,Skype的业务拓展一直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开展着。但随着Skype2.0中文版的推出,特别是悄然出现在北京市街头数以万计报刊亭的Skype欧元充值卡的销售,原本制约Skype发展的瓶颈问题好象一下子迎刃而解了。

用欧元充值,我们姑且不论这是否属于私换外汇、是否合法的问题,单纯从产品的角度考虑,任何Skype用户只要在街头买张充值卡就可以使用网络电话了,就像给手机充值一样的方便、简单。

其次,Skype曲线进入中国,国内的网络电话使用者通过互联网络拨打任何长途电话都经由Skype在国外的电信合作伙伴提供接地服务,再转回到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中国的Skype用户拨打国内长途电话是将电话先打到国外,再转回到中国,虽然绕了点远,可是费用却没有提高,折算下来还是每分钟1毛8分不到的费用。想要屏蔽它?似乎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法的。

还有,Skype在中国所有产生的是巨额的电话费用,但资金却流向了国外,中国的税务工商如何管制呢?

“封堵绝非理性的选择,未来的运营商必须放弃从语音服务中赚钱的想法,改变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了在VoIP的时代生存,运营商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赢利方式。”众多的电信专家也在不同的场合提醒过电信运营商未来谁将是SKYPE的对手?

如果电信运营商自己大规模地发展网络电话,那么,无论是Skype,还是别的网络公司,都将溃不成军,无一能敌。只是,电信运营商是有顾忌的,因为大规模发展网络电话,就意味着传统电话业务要备受冲击,自己收入的支柱也可能很快坍塌。

“虽然中国的一些运营商也参与了VOIP的运营,也和SKYPE这样的网络电话商形成了竞争关系,但更多的层次是SKYPE及它们的伙伴们与电信运营商是微妙的合作关系。”业内的一位专家指出。

“其实我们的Lingtel产品不论在语音技术上还是在点对点加密的技术上都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外的厂商,而且Lingtel还有诸如文字语音短信及群发,免费的语音信箱,电话录音等就连Skype都不具备的实用功能。只是碍于国内目前尚不明朗的针对网络电话的国家政策,无所适从罢了!”北京网星信通COO金正哲向笔者坦诚。

其实,和金先生有相同感慨的国内网络电话厂商的领导们数不胜数。

虽然国内大多数即时通讯家网络电话产品在语音质量上还有所欠缺,就即便是同为外来产品的MSN在通话时也有断续、延时现象的产生。但是,尽快地制定相关国家政策和行业标准,积极的引导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与网络电话的和谐共存才是当前网络电话商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点击进入论坛交流

点击:( 编辑:一珂 )
 ■ 用户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
 ■ 请您注意
· 您发表的内容需要经过管理员审核才能被其他人看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民事或刑事责任
·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评论仅代表评论者个人观点,请您理性判断,慎重对待
网络通讯服务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网络通讯服务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 网络通讯服务网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网络通讯服务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 网络通讯服务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站导航 | 纯文字版 | RSS新闻订阅 | 信息发布 | Alexa权威统计
CopyRight © 2005 Tel:(+86)0371-65395666 Email:[email protected]
网络通讯服务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23816号 公安互联网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