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导航 ·专题汇总
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openvoip  
首 页 新闻 | 行情 | 政策 | 展会 | 访谈 技 术 学院 | 协议 | 文摘 | 方案 | 培训
商 机 求购 | 供应 | 合作 | 代理 产 品 网关 话机 中继 软交换 IPPBX 服务器 >>
论坛导航 政策讨论区 | 市场讨论区 | 话务信息 | 硬件信息 | 服务社区 | 技术资料 | 招聘求职 | 更多>>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焦点关注
网络电话政策有松动? 国外厂商蠢蠢欲动
www.OpenVoIP.cn   2006-3-21 9:32:25  来源:计世网  作者:贾鹏雷
    3月10日,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引入新的冠名赞助商。由于这家赞助商的特殊身份,这次足球领域的商业事件不仅吸引了球迷们的目光,也引发了国内一批互联网服务商的猜想。

  神秘赞助商

  2005年初,在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中超)即将开赛的时候,原赞助商西门子公司宣布退出赞助。

  在2005年一年中,中超在没有赞助商的情况冷冷清清的结束了,2005年也被称为中国足球 “裸奔”的一年。

  2006年3月10日,2006年中超联赛马上就要开始。正当外界已经认为中超将继续“裸奔”时,中国足球协会突然宣布,一家来自英国的名不见经传的Iphox公司正式成为未来六年内中超联赛新的冠名赞助商。根据协定,Iphox 冠名2006年中超的费用约为600万欧元,以后5年的冠名费用以10%左右的增幅逐年递增,到2011年,冠名费将近1000万欧元,而6年的总冠名费将超过4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四亿元。

  中国用户对这家公司并不熟悉,非但如此,当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时发现,其在国内并没有任何联络机构。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该公司签约代表已经回国,无法安排采访。

  资料显示,Iphox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是网络电话。据中国足协在签约发布会上提供的信息,这家公司的工具软件可以使注册用户实现手机、固定电话、电脑网络三位一体的网络通讯。

  记者在该公司网页上发现,该公司已经提供了中文版网络电话的下载软件,在其网页上,“免费与你的朋友通话”通栏标题格外醒目。

  经多方了解,这家公司在互联网通话领域是一个后起之秀,注册用户量只有几十万人。Skype 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他们签约中超联赛之前,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

  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Iphox与中超签约可以说是“闪电签约”。“之前,中国足协曾跟多家国外公司接洽过赞助事宜,但都没有谈成。”

  Iphox为何宣布在此时签约中超联赛?

  政策松动?

  分析人士认为,Iphox突然斥巨资进入中国市场,应当和有关部门可能在近期下发网络通话牌照的传闻有着潜在关系。

  3月8日,业内传出第一张VoIP运营牌照可能在今年6月发出的消息。消息人士言之凿凿的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VoIP运营牌照的审批工作。据透露,这家公司目前在华南地区已经拥有了一批用户,并有成熟的计费方式。

  目前,我国对基于互联网通话的业务有着非常明确的政策壁垒。在2005年7月18日信产部下发各地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总部的电函(2005)413号的《通知》里要求,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够在部分地区进行PC-Phone方式IP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

  在上文的消息出台之后,信息产业部并未直接否认,只有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些负责网络电话研究的相关专家表示消息不大确实。

  之前,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所长宋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相关法规来看,基于VOIP的Phone-Phone、PC-Phone的网络电话仍然属于基础电信业务,按信产部相关规定,国内只有六大电信运营商才被获准开展相关业务。

  Iphox的突然出现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政策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只是看好国内市场,Iphox公司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方式进入中国。

  Tom-Skype技术总监万华表示,他们也从未听说牌照发放的相关消息。他认为,“如果国家真要发放牌照的话,也是运营商获得的可能性更大。”

  万华表示,Iphox公司的举动的确令人费解。“中超距离网络通话毕竟距离较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说明这家公司非常看好国内的网络通话市场。”

  但万华认为,从国家层面而言,网络通话产业

  毕竟是一个小规模的产业,在政策上的松动要比3G容易得多。“只要运营商能够参与进来,进度将会非常快。”

  竞争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网络通话业务的后起之秀,Iphox斥巨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标志着中国目前正为网络电话供应商们所看好。同时,也使得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提供PC-to-PC语音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们紧张起来。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存在多个可以提供网间通话的IM软件。新浪地UC、网易泡泡、腾讯QQ微软MSN、263的“E话通”、TOM的Tom-Skype等等都具有这一功能,而这其中,只有263一家拿到了多方通话的运营牌照。

  目前,这些通话工具还是只能进行PC之间通话,而各个产品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例如QQ已经俨然发展成为一个平台,而Skype语音质量较好却无法离线查阅交谈纪录等,使用Iphox,并非会有杀手级应用的优势。

  Tom-Skype一位人士指出,即使Iphox进入国内市场,各家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有对手,可能美国的Vonage更为接近。

  “而且,在中国做市场,还与各个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积累有很大关系。”黄明生认为。

  263网络通信在进入互联网服务之前,一直以电信服务为业。直到今天,该公司的主营收入中,通信增值业务依然占据绝大多数份额,其跟各大运营商的合作非常紧密。只E话通一项,目前在国内的用户在2005年10月份就已超过5000万,最高时每天新增用户15万户。而Skype在全球的用户量已经达到5000万户,在中国也达到1000万户,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紧随其后。

  包括263、Tom-Skype、腾讯在内的互联网服务商都认为,即使国家放开voip市场,也必将由电信运营商来发展、或者至少有其参与。

  目前,尽管国内市场上只有中国电信是在信息产业部

  的允许下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通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的本地网内进行PC-Phone业务试点,而另外几大电信运营商也在尝试涉足这一运营,包括一些地方电信。 但运营商们明显存在顾虑,“主要是担心对传统电话业务造成冲击。”

  然而,电信专家们指出,VoIP是网络通讯的发展大趋势,目前,voip在一些西方国家市场已投入运营,市场前景非常好。

  在美国,在Skype这样的网络电话公司之外,传统的电话设备供应商和互联网巨头们也正在加快进入网络电话市场的脚步。目前,在费城等地,康卡斯特(Comcast Corp.)正在试图以99美元包月的低价向用户推广一个将互联网、电话和有线服务捆绑在一起的产品,这比单独注册订购三项服务的价格之和相比大概低了约30美元,康卡斯特试图将这项服务推广到美国其它地区。

  而时代华纳、Cablevision Systems、AT&T等公司也相继推出的捆绑式产品。这些业务将会对传统电话业务造成冲击,对运营商来说,如何有效抵消这种冲击、或者是否需要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263网络通信公司总裁黄明生认为,尽管中国目前对voip业务态度尚不明确,但最好的办法还是由运营商来完成这一业务。据介绍,在韩国,Skype就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完成了传统电话和网络电话的并存。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Iphox公司已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相关运作,将在近期内成立中国公司。而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Iphox还是263,在市场正式开放之前,能做的事情最主要集中在抢多用户量上。Tom-Skype的万华则表示,Tom公司现在正在尽快使Skype进入企业市场,这包括该公司提出的企业多方会议、在线咨询、以及与社区合作支持在线交易等方式,尤其是与社区交易合作这种方式,在Skype被eBay收购之后变得更有前途。 

点击进入论坛交流

点击:( 编辑:一珂 )
 ■ 用户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
 ■ 请您注意
· 您发表的内容需要经过管理员审核才能被其他人看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民事或刑事责任
·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评论仅代表评论者个人观点,请您理性判断,慎重对待
网络通讯服务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网络通讯服务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 网络通讯服务网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网络通讯服务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 网络通讯服务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站导航 | 纯文字版 | RSS新闻订阅 | 信息发布 | Alexa权威统计
CopyRight © 2005 Tel:(+86)0371-65395666 Email:[email protected]
网络通讯服务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23816号 公安互联网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