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冀勇庆:UC能否守住移动互联网入口
WwW.OpenVoip.CN   2010-8-23 18:09:01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冀勇庆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网易科技专栏作者 冀勇庆

  前些天打车经过北京西北三环,突然看到路边巨大的广告牌,活泼的小松鼠笑容可掬,这是优视科技(UC)的广告。

  凡是用手机上过网的人,估计没有不知道UC或者UCWEB的。几年前网站的朋友推荐我使用了UCWEB浏览器之后,我就成了它的忠实用户,跟着它的升级一路走来,UCWEB也变成了UC,版本也从当初的5.0到了现在的7.3。保守估计,UC浏览器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亿。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目前UC浏览器已经占据了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UC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内成长起来,是因为PC互联网的老大们打了个盹。在各位互联网巨头忙着在WWW上东讨西征的时候,UC在WAP上的快速和省钱/流量迅速征服了众多的手机上网用户。这中间还有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就是当这几年频频发生了各种“门”之后,用户发现在WWW上已经找不到的时候WAP上还能找到,这个在客观上也帮助UC提升了流量。

  如今,UC早已不再是单纯的WAP门户,它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用UC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成为用户的移动生活伴侣,在5年内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技术服务公司”。如果现在上UC,就会发现它提供的内容已经无所不包,生活、娱乐、工作,样样都有。

  当然,这些内容其实都不是UC自己做的,UC只是提供入口。UC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把住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以及大量的流量,其他厂商如果希望分享流量,可以掏钱购买,当然具体的体现形式可能不大相同:有的会是广告,有的是增值服务,有的是电子商务。

  但是,要守住这个门,其实非常不容易。正如UC首席执行官俞永福所说的,其实互联网没有门,换一种说法就是,互联网其实到处都是门。

  用过手机的人都应该能够体会到,很多人上网并不是通过浏览器,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客户端,比如手机大头、掌讯通,等等。这个跟PC上网有很大的区别,PC上绝大多数的应用都是通过浏览器来完成的,而手机由于底层技术平台的差异性很大,要通过浏览器一统江山还不太现实。

  而且,由于手机更加私人和个性化,很多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只需要一个满足特定需求的客户端就可以了:例如看书可以用熊猫,听音乐用酷狗,查位置用谷歌地图,沟通用手机QQ……更别提各种轻量级的Widget应用了,比如我现在就用墨迹来看天气预报。iPhone可能更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天天在用iPhone的用户,每天又有多少流量是通过内置的Safari来实现的呢?

  我在电视台的一位朋友,他前不久开通了新浪微博,正在热衷写博的阶段,我问他每天怎么发微博,他说用UC浏览器的标签上网,就是每次刷屏和翻页比较麻烦,用过浏览器上新浪微博的朋友都明白。我说你为什么不用客户端呢,现场给他装了一个发现不错,从此以后他就改用客户端写博了。

  如果看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明白为什么UC在浏览器已经占据老大地位之后,又接连推出了UC影音、UC桌面和UC迅雷,这些其实都是客户端产品。UC的目的显然是把移动互联网的门扩得更大一些,留住更多的流量。从我目前周围的朋友的情况,使用UC客户端的用户好像还不是很多。

  另一方面,搭载了这么多的客户端,还有各种应用的UC浏览器已经变得越来越臃肿了,这从UC每次的版本升级上已经比较明显了。更让人担心的是,UC浏览器的用户体验也在下降:已经有用户抱怨UC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已经比不上简洁的Oprea了;也有用户觉得UC不那么省流量了,不如QQ浏览器了。

  这也许会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当UC积极向外拓展的同时,自己的根据地却引起了其他互联网巨头的觊觎。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自己本来在互联网上就有巨大的流量,他们并不需要UC给他们带来流量,因此未来与UC更多地将是竞争关系,其实竞争已经开始了,前不久不是有手机用户通过UC上QQ农场,发现自己被降级了吗?

  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开发的手机浏览器已经越来越成熟,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指望浏览器本身来盈利,浏览器只要能够导入腾讯丰富多彩的应用就OK了。因此,腾讯当然也能够采用当年微软IE浏览器战胜vigater浏览器同样的战法:将手机QQ与QQ浏览器更加紧密的捆绑起来,从而消解UC的用户数和流量。另一方面,正因为QQ浏览器没有盈利压力,可以做得更简洁,可以在满足用户的体验上花更多的功夫。当QQ浏览器的用户体验接近或者超过UC浏览器的时候,UC的危险也就来临了。

  对于UC来说,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只有加速飞奔,尽快让自己的用户数和流量再上一个台阶,达到即使是腾讯这样的巨头也无法撼动的数量级。到了那个时候,UC也就成了移动互联网的腾讯了。

  (冀勇庆供网易科技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

  曾任《IT经理世界》主笔,网易科技名博,长期关注IT和通信行业动向,著有《华为的世界》、《狼战》。

  现为网易科技专栏之“诊断IT企业”专栏独家供稿,与大家分享他眼中的各个IT企业,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到所关注企业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实智“明”归 摩托MT810白色版美图赏
实智“明”归 摩托MT810白..
4.3吋巨屏+WM6.5 首批行货HTC天玺评测
4.3吋巨屏+WM6.5 首批行货..
恭候巫妖王降临 学生最爱游戏强本推荐
恭候巫妖王降临 学生最爱游..
摩托复兴新品压境 乐Phone等市售旗舰备战
摩托复兴新品压境 乐Phone..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