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分析 > 正文
移动互联网规模将超600亿 产业链仍不成熟
WwW.OpenVoip.CN   2010-8-23 15:13:28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余祖江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本报记者 余祖江

  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不可挡。易观国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规模达2.14亿,市场收入规模达237亿元。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3亿,全年市场收入规模将达633亿元。

  此前,据尼尔森公司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称,在中国,手机已经无处不在,且移动互联网比美国更流行。中国3G商用进程的加速推进,使移动互联网活跃度日渐提升。无论是运营商、终端商还是内容提供商,纷纷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从而推动产业链迅速成长。

  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强劲

  手机数据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给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无限商机。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手机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比例在很短时间内就超越了美国手机用户,中国手机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比例为38%,而美国仅仅是27%。无论是使用手机下载游戏、还是使用手机查看即时股票信息,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2.77亿,较2009年底增加了4334万人。其中只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整体网民比例提升至11.7%。分析来看,2010年上半年,手机网民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移动互联网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0.2亿,同比增长7.7%。其中,手机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达到4.3亿元,同比增长321.6%,环比增长41.9%;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为5.9亿,同比增长40.5%,环比增长9.3%。艾瑞咨询预计手机电子商务和手机游戏具备重塑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新格局的潜力。

  由此可见,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市场规模,移动互联网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业内普遍预测,中国移动互联网将突破发展拐点,进入爆炸性增长阶段。

  应用为王特征初步显现

  移动互联网在3G的带动下将会保持长期增长。移动互联网带宽增加、手机上网资费下调、智能手机价格下降和应用服务多样化,都是促进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长的积极因素。不同于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强调数据应用,且盈利性特点更为突出。

  从全球范围来看,3G网络的流量超过2G网络,移动数据流量已超过语音流量。爱立信预计,全球数据流量在今后五年里还将每年翻两番。

  易观国际最新的报告显示,在2010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市场收入构成中,通道费(移动流量费)占整体市场的59.1%,达140亿元;各项应用服务收益占40.9%,贡献总和为97亿元。而在各项应用服务中,无线音乐、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收入排名前三,分别占比为41.2%、12.6%和11.3%。移动互联网应用对用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3G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为王的特征初步凸显。

  移动互联网用户结构的变化,尤其是高端用户的加入,也为其持续赢利提供了保证。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方丽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手机网民结构有了进一步改观,相较于以往“低学历、低收入”等特征,上半年手机网民在学历、月均收入等方面都有一定提高,职业分布也更加多元。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认为,预计3到4年内高端用户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主力。

  当然,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还有一个过程。尼尔森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大部分手机用户(54%)使用手机进行高端数据处理,如收发邮件、下载游戏和音乐等,而36%的手机用户只使用短信和通话功能,10%的手机用户仅使用通话功能。

  在手机实际消费方面,商务用户的手机服务消费目前最高,24—35岁的青年人是最主要的手机数据用户。

  亟需完善产业生态系统

  虽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渐渐流行,但是其应用的生态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上半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收入规模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180亿元增长31.67%,增长步伐有所放缓。方丽分析称,用户及收入规模增速开始降低,成熟业务收入增长缓慢,快速发展阶段服务的盈利模式不成熟是关键。

  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的趋势明显,这也决定了产业链的复杂化,需要集合产业链之力,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同时,产业链内部的竞争也激烈,各方都希望夺取产业链上的最大话语权。对运营商来说,在加快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同时,应重点塑造完善的产业链。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涉及到包括终端商、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系统开发商等多个环节,商业模式也因此更趋复杂、多样化。

  归根结底,创新的应用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据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研究报告2010》研究发现,目前在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75%的用户对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手机表现出明显的兴趣。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手机支付作为未来重要的热点应用之一,在产业链逐步完善之后,将会逐渐普及开来,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会对用户市场起到越来越大的影响作用。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塞班3真正开山之作 诺基亚C7-00独家首测
塞班3真正开山之作 诺基亚..
要功能也要高性价比 超值相机精选推荐
要功能也要高性价比 超值相..
新机将上市 八款即将退市超值相机精选
新机将上市 八款即将退市超..
Android的革新 MOTO DROID 2开箱/试玩
Android的革新 MOTO DROID..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