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制造商 > 正文
揭富士康两次涨薪内幕 郭台铭扩张新图谋
WwW.OpenVoip.CN   2010-6-26 16:36: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廖杰华 李保华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再过百余天,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将迎来60岁生日。半个月前,郭台铭用半天的时间做出了他这一生中看似最冒险的一个决定:一线作业员的基本月薪从1200元加到2000元。在此五天前,郭台铭刚刚确定把员工的基本月薪从900元提高到1200元。

与加薪引起的外界各种复杂的揣测不同,富士康的加薪在内部没有经过任何论证,被理解成为一个拍脑袋的想法曾遭到一致反对。

兼具虎与狐特性的郭台铭显然有他的良苦用心。“这是一场对客户定价和深圳政府的豪赌”,富士康的高层说,郭台铭真切希望他的加薪策略能搅局中国代工而让其他企业被迫跟进。如果郭台铭成功了,他不仅将改变中国廉价劳工的历史,并且血洗代工业,重画世界代工版图;如果失败了,这位台湾首富损失的也将是两年的百亿人民币。

郭台铭在用百亿加薪挑战的中国代工甚至是中国制造的同时,富士康正开始从“失望的深圳”悄然大幅撤退。随着深圳事业群的外迁人力大幅减少,深圳加薪的影响对两年后的富士康已经微不足道。富士康要搬迁到的天津、重庆、河南等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均大幅低于深圳。

进退之间,加薪的巨额负担被郭台铭化解无形。但其搅局已经初见成效,很多工厂近期已被传染:员工的诉求很简单很直接——要与富士康一样的薪资。

两次涨薪内幕

6月6日是星期天,郭台铭在深圳龙华结束了当天上午的一如既往的会议,下午按照惯例是休息,会上加薪事件只字未提。参会的富士康深圳高管没有想到的是,当天深夜富士康的综合管理部正在连夜加班拟定富士康的二次加薪计划。

第二天,富士康国际(富士康科技集团子公司、香港上市,负责富士康手机业务)公告,把深圳地区一线员工的基本月薪从1200元提到2000元。这一切郭台铭只用了半天时间。

旗下员工连续自杀事件发生之后,郭台铭已将“行宫”从台湾搬到了位于深圳龙华的富士康基地,除了6月8日回台参加股东大会外,郭台铭坐镇龙华已经一月有余,这一个月以来每天干的事就是开会。

开会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做出再次加薪决定前,郭台铭做了三件事,一是亲自拍板,定下投资上亿元被员工称为“天罗地网”的安保工程;二是由富士康的保安和深圳市政府各派两人把守各栋楼顶;另外一件事是在5月29日,富士康进行了人力冻结,停止招聘。

搞定这些防御措施后,从来不甘受制于人的郭台铭开始主动出击。

第一件事是加薪。富士康的第一次加薪是6月1日,当天,富士康宣布全面上调大陆员工薪酬标准,其中作业员从原来每月基本薪资900元上调至1200元,上调幅度在30%以上。

对于此次加薪,外界的解读是针对员工自杀事件的应对之策,但事实并非如此。“第一次涨薪带有作秀的成分,深圳早已确定要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富士康也要跟着提,这件事早在年后就开会讨论过,后来被接二连三的跳楼打断”,富士康一高层表示,当时预计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在1150元左右。

第一次涨薪是作秀,第二次涨薪则酝酿着郭台铭的反击。面对富士康将基本薪酬及工资由1200元再度上调为每月2000元,调薪幅度超过66%的二次加薪计划。众高管惊诧并愕然,下巴满地。

对于第二次涨薪缘由,郭台铭并没有给过多解释。在本报获得了一份富士康关于涨薪的说明文件中,郭台铭称,“为体现社会公义、体现对广大劳动者的尊重、强化从制造的富士康、科技的富士康迈向创新的富士康的蜕变,以及凝聚基层员工及线组长的向心力,发挥同仁积极创新精神、增强公司长期经营力,集团秉持体恤同仁的基本休息权。”

“公告说考虑到控股股东鸿海的建议,这个股东实际上就是郭台铭自己。”接近核心管理层的人士告诉记者,第二次既没有经过财务论证,也没有知会管理层,完全是郭台铭自己拍脑袋想出来的。

上述人士说,富士康内部许多核心人士对此次涨薪持反对态度,但在郭台铭的王国里,反对永远是无效的。

隐形对抗

一方面高调进行着大幅调薪,另一方面却酝酿着大规模撤退。第二次加薪后不久,并传出了富士康将大规模撤离深圳的消息。

知情人士证实,富士康撤离的动作非常大,其中手机事业部被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搬迁,目的地是天津,而电脑则搬往重庆和武汉。印度、越南等海外搬迁也在计划之中。

富士康的一位员工表示,公司正在号召他搬往廊坊,他有个同事已经准备去重庆,公司对深圳外迁的员工补贴3000元的安家费。“这种补贴力度是史无前例的,未来两年富士康在深圳将只剩下苹果一个几万人的事业群了”。富士康的一位高层也佐证了富士康在深圳将成为专门代工苹果的基地。

这让许多人怀疑郭台铭的初衷,指责其想在撤离深圳之前先把水搅浑。因为富士康加薪,对他的竞争对手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据富士康的内部人士透露,代工巨头广达在上海的代工厂目前已经有部分员工向富士康在上海的基地跳槽,而部分中小企业更是无法承受这样剧烈上升的成本。

富士康内部人士显然不这么看,上述人士称,原本就准备搬了,只不过加薪加速了搬离,原因是郭台铭对深圳“失望到极点”,而此次跳楼事件再次强化了这种失望。

12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全键盘Android精灵 摩托罗拉ME502评测
全键盘Android精灵 摩托罗..
掌上轻松玩转微博 全能社交手机大推荐
掌上轻松玩转微博 全能社交..
火热推荐 MM-OVI热门软件海选第一季
火热推荐 MM-OVI热门软件海..
要功能也要高性价比 超值相机精选推荐
要功能也要高性价比 超值相..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