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项立刚:手机实名制还是需要强制执行
WwW.OpenVoip.CN   2010-9-1 15:15:05  来源:腾讯博客  作者:项立刚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2010年9月1日,手机实名制终于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对于今天实行的实名制,很多媒体报道,老用户不补登,不会被强制终止服务,我看这个说法是不够准确。一项政策出台,无论是多少争论和不同的看法,执行是重要的基础,实名制说了很多年,一直拖到现在,其中存在很多不同的看法,需要从执行层面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把各种可能性的问题都摆出来,想清楚,这是正常的。不过确定了,真要做,就需要下决心做好,做实在,而不是既要做,又不敢做扎实。

手机实名制的作用和问题不同的立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提出中国搞实名制,也是参考了世界各国的做法,为了更长远的3G时代的手机安全和电子商务,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一个耗费大量资金和精力的政策,如果不是下了决心,执行扎实了,而是开了很多口子,稍有人反对和闲话,就不敢做,那哪个政策会有权威和真实的效率?

手机实名制,三年的推动,已经够漫长了,远比世界上其它国家拉得时间长,给的缓冲时间多,这个过程当然会有人不愿意去登记,尤其是现在已经买了不实名的卡在手中的用户,而且对于一般用户而言,被登不是问题,因为总是要去交电话费,三年,抽个时间被登一次,可能还会得到一些电话费的补贴,何乐而不为?并不是问题,但是一定会有人不去登记的,比如犯罪分子,比如群发广告的服务商,比如电信诈骗和银行卡诈骗者,他们用手机卡就是为了非法的目的,他们当然不会去补登,对于这些人,如果网开一面,不会被强制终止服务,那么搞实名制干什么?

纵观世界各国的手机实名制,都是设一个时间线,比如半年,一年,到了时间,没有被登的号就要被警告性强制停机,用户去补登,才能开机,如果不被登,这个号就会被停止,到了一定时间,这个号码就会被收回。我想,我们也应该采用同样的办法,不是搞了半天的实名制,其实想补登就补登,不想补登的也没所谓,那还有什么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这样的实名制还有什么价值?

另外,实名制不是运营商的事,它和广大用户都相关,这也需要政府方面出台相应的文告,把意义、办法、时间都说清楚,做广大用户做到心中有数。总之,真要做了,就别犹犹豫豫。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国产机皇魅族M9终露面 将不支持原生Android系统
国产机皇魅族M9终露面 将不..
九月金秋时节 最超值智能手机推荐
九月金秋时节 最超值智能手..
首款OPhone 索尼爱立信A8i详细功能披露
首款OPhone 索尼爱立信A8i..
WP7系统最强旗舰 HTC机王HD7首次曝光
WP7系统最强旗舰 HTC机王H..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