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分析 > 正文
深度分析:为何电子阅读器价格将低于100美元
WwW.OpenVoip.CN   2010-8-16 14:49:06  来源:TechWeb  作者:张蓝蓝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8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电子阅读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亚马逊等厂商轮番打起价格战,分析预计电子阅读器价格将很快低于100美元。

理由如下:

上个月末,亚马逊推出了最新版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同以往新推出的Kindle一样,新版本更薄、更轻、更智能。当然,这也是目前最便宜的一款Kindle电子阅读器,该Wi-Fi版电子阅读器售价仅139美元。一年前,亚马逊开始出售3G版Kindle,售价299美元。今年6月,亚马逊将3G版Kindle的价格从259美元下调至189美元,此前Barnes &Noble刚宣布调低其3G版电子阅读器Nook的价格,从259美元下调至199美元。

最新Wi-Fi版Kindle的推出主要针对Barnes &Noble售价149美元的Wi-Fi版电子阅读器。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在电子书方面简直就是个偏执狂:只要竞争对手的价格接近Kindle,贝佐斯就会马上让Kindle的价格更低。

很显然,这对想要购买电子阅读器的消费者而言是个好消息。而且降价也的确起到了作用:亚马逊曾在降价至189美元后,销量增长了两倍。而且亚马逊已经将3G 和Wi-Fi版Kindle列入“暂时超卖”名单。(如果你现在订购一台Kindle,可能要到9月初才能出货。)

但价格的不断变化却给消费者带来了不确定性。如果价格降得如此之快,每个人都会认为现在购买电子阅读器是傻瓜,每个人都会等待疯狂的杰夫-贝佐斯将价格降得更低。分析人士预计,暑假之前,亚马逊会将Wi-Fi版Kindle价格下调至99美元,3G版会下调至150美元或更低。亚马逊之所以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销售更多产品,更是为了更多电子书的销售。99美元的价格会让Kindle成为假日最热门的礼物,因为这样一份礼物的价格比499美元的iPad要便宜得多,比Xbox Kinect有用得多,比送一件毛衣又有趣得多。

为什么分析人士对Kindle价格将降至100美元之下如此自信?首先,这是能够做到的事情。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预计3G Kindle的成本价是185美元,这其中包括材料和制造费用,但不包括3G服务、用户支持、营销以及研发费用。iSuppli称,Kindle最贵的两个部件是E- Ink显示屏(大约60美元)和3G芯片(30美元)。

为什么Wi-Fi版可以卖得这么便宜?首先,该设备不需要3G芯片,亚马逊也不需要为相关3G服务付费。另外,自iSuppli报告发布之后,E- Ink显示屏的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今年3月份,为大多数电子阅读器产品(包括Kindle)提供微处理器的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宣布推出一种新芯片:包括一个处理器和其它一些电子阅读器组件(包括一个显示屏控制器)。电子阅读器制造商可以以低于10美元的价格购买该芯片。飞思卡尔预计这款新芯片可以支持电子阅读器制造商将价格降低至100美元。

亚马逊的竞争对手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亚马逊推出新版Kindle不久,一个名为Copia的小型制造商尝试打入电子阅读器市场,有望成为第一家电子阅读器价格跌破100美元的公司。该公司生产的Ocean Reader的价格可能是99美元,将在今年秋季上市。

所有这些都足以保证亚马逊推出99美元电子阅读器那一天的来到。分析人士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这一目标就能实现。如果亚马逊按当前的价格处理完库存,最有可能出现降价是在什么时候?最简单的回答是:科技公司通常会为即将来到的假日提高产量、降低价格。去年10月,亚马逊将Kindle的价格从299美元下调至259美元。圣诞节后的一天,亚马逊宣布Kindle成为该公司史上“最天才”的产品,是假日销售最热门的产品。即使如此,Kindle也没有帮助到亚马逊的股价走势(2008年的时候有过帮助)。如果今年10月Kindle再次降价,可以肯定的是亚马逊会为满足需求做好准备。

即使定价在99美元,需求也难以预测。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不到20%的美国成年网民考虑在价格高于100美元的时候购买一台电子阅读器;如果低于100美元,近65%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同时40%的人表示会在6个月内购买。换句话说,99美元是一个奇妙的价位,是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电子阅读器的门槛。

这也表明,如果亚马逊愿意承担降价的后果,其会考虑这样的牺牲到底值不值。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亚马逊和出版商打得不亦乐乎。亚马逊2007年推出电子阅读器Kindle的时候,Kindle书店里大部分电子书的价格是9.99美元,低于亚马逊支付给出版商的价格。亚马逊希望通过调低价格改变消费者对电子书价格的预期,其理由是,如果所有电子书按10美元的价格出售,出版商最终会被迫降价。

但是事情并没像亚马逊计划的那样发生。苹果发布平板电脑iPad以及其名为iBook的电子书后,很多出版商开始在一种名为“代理模式”的体系下同苹果合作。在该计划下,出版商可以为自己的电子书定价,即使超过9.99美元也无妨。出版商将获得零售价的70%,苹果获得30%。今年2月份,在同出版商麦克米伦大战一场后,亚马逊宣布从Kindle商店移除该出版商所有的书籍。但最终亚马逊选择妥协,允许出版商以“代理模式”在Kindle商店出售书籍。如果仔细观察亚马逊畅销书榜单,就会发现不少价格超过10美元的电子书。

尽管输掉了同出版商的战斗,但亚马逊尚未输掉电子书业务。亚马逊副总裁伊恩-弗雷德(Ian Freed)最近在接受采访时称,亚马逊控制着电子书市场70%至80%的市场份额。其中80%的电子书售予Kindle用户,也就是说还有20%的用户通过iPad、iPhone、Android手机、黑莓以及电脑等上的Kindle程序下载Kindle电子书。

这是是亚马逊电子阅读器可能降至99美元的一个重大原因,该公司必须通过价格抵御iPad以及其它平板电脑的进攻,毕竟平板电脑可能很快就统治个人电脑市场。上百万个购买99美元Kindle的消费者需要购买上百万的Kindle电子书,这将促使这部分用户与亚马逊商店长期保持联系。当这些用户随后购买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其它设备时,可能会回避iBook Store而持续从Kindle商店购买电子书。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实智“明”归 摩托MT810白色版美图赏
实智“明”归 摩托MT810白..
水货靠边站 差价不足百元行货手机盘点
水货靠边站 差价不足百元行..
MOTO Droid 2新机拆卸图曝光 21P过程完整
MOTO Droid 2新机拆卸图曝..
新机将上市 八款即将退市超值相机精选
新机将上市 八款即将退市超..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