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 广告服务| 关于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话题 > 正文
米晓彬:李一男从百度跳槽背后的六点分析
WwW.OpenVoip.CN   2010-1-20 11:07:48  来源:techweb  作者:米晓彬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定制

  李一男又跳槽了。百度已经证实CTO李一男因个人原因离职,外界传闻他加盟12580。

  之所以加上“又”字,是因为这次跳槽距离上次加盟百度时间仅一年零三个月,照常理人事聘用协议按年签订,说明这次离职是在续约三个月之后的一次非正常离职。那么,李一男离职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 李一男不适合互联网行业。

  在去年李一男加盟百度时,笔者还有洪波等评论员均不看好其在百度的前景。笔者认为百度为李一男准备的新职位是CTO,“这需要的是一位互联网技术精英,至少是一位象李彦宏一样,对汉字切词算法有着深刻认识,而且在互联网中有过创业或者从业经历。”

  洪波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百度CTO合适人选,至少应该是互联网业内的技术专家”,他认为,李一男当百度CTO不是一个长期选择。

  笔者认为,李一男在百度短暂的一年多,根本无法消化百度的技术,更谈不上提升。这么短的时间,一下子吃透从计算机原理到编程、算法乃至核心技术的把握,对于专业从业者也要六七年的“修炼”,李一男尽管是天才,也不能一蹴而就。

  李一男进入百度不久便提出了阿拉丁计划,这个貌似神奇的名字,却没有给用户和百度带来太多的惊喜。在09年百度大会上,李一男没再提及阿拉丁,也没有提出其他新的概念,而技术出身的李彦宏的框计算倒是吸引不少媒体的关注。

  最近百度的断网事件,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DNS解析问题,百度拥有.cn和.com.cn域名,却没有及时解析到百度的服务器上。李一男对互联网的基本常识欠缺,也让他难以服众,而不得不选择离开。

  第二 规避“竞业禁止协议” 李一男看上了交叉行业

  李一男曾经从华为出走创办了“港湾”,后被华为收购,而在08年再次跳槽时,我想任正非一定会让他补上《竞业禁止协议》。笔者猜想,正是这个原因李一男才没能进入电信企业,而选择了互联网。

  而这次跳槽的目标无限讯奇主营业务12580,恰恰是中移动主推的业务。这是电信与互联网的交叉行业,很有点像早些年百度推出的语音搜索服务。如同传统的号码百事通业务一样,12580需要一个强大的Callcenter团队。“就像是《平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男主角所在的公司”,这是一个在12580朋友所描述的情形。

  现在,12580除了传统的呼叫服务,现在也从事无线互联网业务。12580官方首页的手机软件已经集成了网上购票、酒店饭店查询,以及路线、天气、电影、资讯等信息查询等诸多功能,俨然一个“中移动的生活搜索”。

  从华为这个电信硬件供应商到百度这个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再到12580这个中移动的战略项目,李一男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做着最优化的选择。而他看重无线讯奇的另一原因则是:

  第三 无限讯奇可能成为第二个神州泰岳

神州泰岳能够登陆创业板,离不开中移动的支持,财报显示泰岳来自中移动的收入比

  例稳步提升,神州泰岳在创业板更是扶摇直上。神州泰岳运营的飞信,仅次于腾讯排名第二,成为腾讯有力对手;而在中移动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中,12580大约相当于百度的角色。

  内部消息称,无限讯奇作为中移动的战略项目,极有可能近几年上市,中移动背景和互联网交叉的双概念,极有可能再次早就神州泰岳在创业板创下的奇迹。李一男现在加盟12580,一定有丰厚的期权以及上市预期的吸引。

  第四 中移动和百度的娃娃亲

  12580既提供类似语音搜索的服务,也有基于手机软件客户端的生活搜索服务。那么中移动和百度是什么关系?竞争还是合作?最近,12580的CEO跳槽百度任视频项目负责人,而作为百度CTO的李一男却跳槽12580做CTO,很有点像是彼此在恶意挖角。

  笔者认为,此轮高管置换更像是中移动和百度的娃娃亲。高管跳槽的确不是一件好事儿,但高管往往也能带来原公司的雄厚的资源,让深度合作成为可能。12580的龚宇去了百度,未来无线视频就完全可以借助中移动的平台得以实现,甚至可以合作进行代收费;百度的李一男去了12580,也并不意味着12580真的要做搜索,也完全可以让百度的搜索结果展示在中移动的12580的平台上。

  第五 谷歌退出的直接结果

  谷歌尽管还没宣布退出,但业内的猎头已经闻风而动。IT168因为做过谷歌工程师的系列专访,现在正苦于应付各路猎头的骚扰。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谷歌离开,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未来最好的出路莫过于加盟百度。

  谷歌目前也正陷入尴尬,那就是,谷歌可以放弃中国的互联网业务,但绝对没法放弃未来的Chrome和手机操作系统。而谷歌目前已经和中移动以及联想建立的战略合作,也因为和中国政府的不合作而前途未卜。

  谷歌不管是否离去,但谷歌的技术高管和程序员已经人心浮动,百度极有可能在此时挖到大量优质人才,李一男的离开为新人腾出了位置;谷歌和中移动的合作变得扑朔迷离之时,与百度的合作就非常靠谱,更何况这种高管置换要比王建宙访问腾讯更不易被人察觉。

  第六 无限讯奇是家具有吸引力的公司

  无限讯奇位于北三环东路的环球贸易大厦,无论是交通还是办公条件都非常优越。笔者去转过一次,尽管是中移动系的公司,但内部却更像创业中的互联网公司,最近一年吸纳了不少互联网精英,前新浪CTO以及搜房网某名博亦加盟无限讯奇。

  而这次,李一男在经过百度一年多的锻炼,加之其对电信行业的谙熟,无限讯奇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笔者相信,无限讯奇可能成为李一男此次跳槽历史的一个终点,至少他可以坚持到无限讯奇上市。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已有NCount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淘宝网斥资1亿 启动消
偷学E72 索尼爱立信
走非主流道路 诺基亚侧
新年购机超值精选 全触
淘宝网斥资1亿 启动消 偷学E72 索尼爱立信 走非主流道路 诺基亚侧 新年购机超值精选 全触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