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 广告服务| 关于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杨培芳:三网融合是技术必然 网络共享乃经济规律
WwW.OpenVoip.CN   2010-1-20 17:56:2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杨培芳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定制

权威国际组织早就把电信定义为,“利用有线、无线、光或者其他电磁系统,传输、发射、接收语音,以及文字、数据、图像、符号和其他任何形式的信息”。但是多年以来,广播电视网络是点对面的单向发射接受方式,电信网络则是点对点双向信息交换方式。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互联网技术的一系列突破,完全可以通过IP宽带路由器,经济方便地承载点对点、点对面、一点对多点宽带信息交换或者广播服务。

我国三网融合经过12年的利益博弈,终于打破政策瓶颈走上了快车道。但是三网融合既不是合成一个网络独家垄断经营,也不是任意多家企业经营同质网络业务,搞无序竞争;而是在少数大企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前提下,通过相互租用、外包,实现适度竞争和更大限度的信息资源共享。也就是发挥广电、电信部门的各自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高而不贵的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推动社会经济的信息化。

20世纪末,美国电信市场完全开放,最大的广播电视公司——时代华纳,大举进军电信基础设施和互联网领域,最后由于标准落后、双向改造、收费体系等难题无功而返,被互联网公司收购。无独有偶,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大举进入广播电视内容领域,甚至在许多城市还建立了新闻演播室和数量可观的记者队伍,结果由于缺少优势而被迫退出。有个重要观点必须继续倡导,那就是网络经济促进社会分工使产业链大大拉长,共建基础设施、共享信息资源既是新经济规律,又是融合发展的精髓。各国管制政策走向是开放市场和全业务许可,但并非是每个企业必须搞全业务经营,什么都要由自己去做。大而全、小而全、企业办社会只能是死路一条!

成功的融合模式还是要广电企业发挥节目源和固定(包括有线和无线)用户接入网的优势;电信企业发挥全光网络和移动接入网的优势,既合作又竞争,共同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高质低价的信息通信服务。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已有NCount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淘宝网斥资1亿 启动消
偷学E72 索尼爱立信
走非主流道路 诺基亚侧
新年购机超值精选 全触
淘宝网斥资1亿 启动消 偷学E72 索尼爱立信 走非主流道路 诺基亚侧 新年购机超值精选 全触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