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IT/互联网 > 正文
360公布“QQ超级黑名单”涉及685软件
WwW.OpenVoip.CN   2010-10-29 14:04:22  来源:泡泡网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28日上午,安全厂商360公司对外发布一份“QQ超级黑名单”,称QQ软件在登陆之后即按照一份预置的“黑名单”扫描用户电脑内的各类软件。在360提供的这份“黑名单”中,泡泡网发现包含了谷歌、搜狐、盛大、迅雷、淘宝等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发的软件产品。

360公布的“QQ超级黑名单”中包含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软件产品685个(网页截图)

360方面称,通过微软的Process Monitor和360隐私保护器,发现被QQ扫描的软件产品数量为685个,“用户能接触到的几乎所有互联网软件都纳入其中”。

360表示,对360隐私保护器和Process Monitor监测到的QQ“超级黑名单”进行了公证。通过公正发现QQ的扫描的方式是按照“超级黑名单”进行的,且重点扫描不易感染木马的"lnk"格式文件,这和QQ此前称的‘安全模块’查杀木马的解释相悖。

此前腾讯曾就QQ软件扫描用户文件一事作出回应,称QQ安全检查模块主要目的是查杀存在于整个电脑中盗号木马的安全软件,在QQ登录后会对易被木马入侵的内存、开机启动项、常用软件启动项、桌面快捷方式等位置的文件进行安全检查。并未存在扫描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

而360则把对QQ安全检查模块质疑归结为:关于扫描用户硬盘,第一个需要明示“我要干吗?”,第二个需要用户选择“做不做?”,第三是把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展示给用户。而这些,QQ安全检查模块都没做。

360公布“QQ超级黑名单”涉及685软件

QQ弹出窗口:五家公司的联合声明(网页截图)

360安全卫士弹出窗口:指责腾讯打击报复(网页截图)

就在昨天下午,原本由360和腾讯之间的争论演变成更激烈更广泛的行业内争端。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可牛联合发布“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称“坚决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行径,并呼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随后360发表声明回应以上五家公司,称“腾讯发声明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外界对其“窥私”质疑”。并逐一对五家公司做出回应。

腾讯与360两家公司还分别利用客户端弹出窗口,互相指责。360还在弹窗中称“腾讯CEO马化腾身价近300亿,仍在领取经济适用房补贴”。令人不禁疑惑战事是否有可能蔓延至用户隐私保护之外的更广范围。

而紧接着360又公布一份QQ扫描用户资料的“黑名单”,不禁令人疑惑到底双方谁说的才是真正的事实。被指控的腾讯方面又该如何回应这份“黑名单”?会不会有更多的“黑名单”中提到的厂商站出来提出质疑?我们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贴心的手机伴侣 iPhone 4电池保护套图赏
贴心的手机伴侣 iPhone 4电..
4.3吋大块头较量 HTC HD7对决Desire HD
4.3吋大块头较量 HTC HD7对..
魅族M8已成绝版 千元级超值智能手机推荐
魅族M8已成绝版 千元级超值..
比肩三星I9000 华为连发两款IDEOS新机
比肩三星I9000 华为连发两..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