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林明军:互联网世界赶走了流氓 又来了霸王
WwW.OpenVoip.CN   2010-10-29 21:07:19  来源:林明军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在360安全卫士出世之前,很多互联网用户都中了“流氓软件”,其中表现的一种特点就是弹广告,有的广告很明显,极大的影响了用户的浏览体验,但有的广告做的很“逼真”,以为这就是“真广告”。

360安全卫士出来以后,真的消灭了很多“流氓广告”,但是听说最近互联网又出来了一种“霸王广告”:一些网络接入运营商在所辖的地区范围内进行强制性广告播放,而且有些做的很逼真,尺寸大小刚好覆盖用户浏览的网站广告,真的很难分清楚“李逵还是李鬼”。这种“别人种树,我摘果”的模式还真是一劳永逸的好办法。

如果把互联网比喻成高速公路,那么电信等运营商就如同高速公路的收费站,路是他们建的,收费也属于合理,那么一个个网站和网络产品就如同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加油站、小卖部等等,是顺延着高速公路这条大道进行发展的。

假设我们来想象一家提供免费资讯服务的门户网站,就如同高速公路上一个免费休息站,但是它不是政府投资的,它要靠休息站的广告牌收入所得来维持服务发展。突然间,高速公路管理者(运营商)在这个休息站的广告牌前面也树立了一个广告牌,有得甚至还挡住了休息站的广告牌。其实对用户来说,无论是谁的广告牌,其实都无所谓,只要这个广告牌不要影响用户的享受服务,但是休息站愿意干吗?没有了收入,怎么生存?

中国的一些垄断企业就是经常干这样的“霸王事情”,一些地方的运营商其实已经不是刚刚才开始干这样的事情了,比如说现在每个家庭接入ADSL,很多地方打开的第一个网站就是一些运营商设置的默认主页;在IE地址栏一旦输错了地址,就自动跳到了当地运营商设置的主页,然后运营商可以利用这些主页进行流量买卖。这些事情已经偷偷摸摸干了好几年了,但现在又开始干起了“霸王广告”,这种情况越来越明目张胆,有专业的公司进行代理运营,而且据说有的地方还成立专门的技术团队,针对不同的网站进行分类,用户浏览不同网站的时候就弹出不同的广告,实现“广告精准投放化”,满足企业的投放需求,这不得不说是广告界的一大“创新”。

从用户的角度看,短期看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从中长期看,其实负面作用很大,因为这种行为大大损伤一些靠广告收入的网站或者互联网产品,它们得不到商业模式所带来的收入,自然就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那么用户也无法再享受到免费的优质服务。

从法律的角度看,针对这些恶劣现象如果光靠企业们的投诉还无法得到真正的解决,但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的关于互联网行为规范的文件出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整顿这样的现象,如果继续助长这样的风气,那么越来越多的垄断性企业就会加盟这样的“天然资源利用联盟”,受伤害的还是整个互联网行业。

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每家其实都不是小企业,怎么去做一个让人受尊敬的企业,应该是这些大运营商们的企业愿景,况且这些小项目和本身的主营业务相比,绝对是小收入。不要因为这些小利益抹杀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同时也抹杀了企业的自身形象!(国际航空报林明军 专栏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魅族M9即将登陆 本周最值得期待5款手机
魅族M9即将登陆 本周最值得..
组图:国内首台 HTC 7 Trophy开箱图赏
组图:国内首台 HTC 7 Tro..
塞班3时尚第二弹 诺基亚C7-00手机图赏
塞班3时尚第二弹 诺基亚C7..
宏碁首款行货手机 Android智能Acer E110评测
宏碁首款行货手机 Android..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