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IT/互联网 > 正文
腾讯360上演丛林围剿战:征服终端还是制衡对手?
WwW.OpenVoip.CN   2010-10-29 14:06:22  来源:DoNews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相关新闻

9月底腾讯360互相起诉,对薄公堂。但遗憾的是,两大巨头之争进入司法程序也没能让这场旷日持久的口水战画上休止符。

1027下午,腾讯联合百度、傲游、可牛、金山等来自互联网公司共同发表了一份《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反对360的的不正当竞争行为。360也迅速回应声称,腾讯发声明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外界对其“窥私”质疑。并表示掌握了腾讯偷偷扫描用户硬盘的最新证据“超级黑名单”。而有关“超级黑名单”的细节,360表示,也将在合适时机公布。

腾讯360之争演变成为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口水战。一场互联网领域杀毒争端战役受关注度早已远远超越行业之间的门槛,已经扩散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

回顾腾讯360双方的声明要点,两大巨头均纷纷扬起捍卫用户利益的大旗。360表示,为了用户利益,不惜冒“业界”之大不韪,向一切灰色利益和潜规则宣战,不怕得罪任何厂商,哪怕是中国最大和第二大的互联网巨头。

腾讯联合5大互联网厂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例举了360公司针对金山网盾、百度工具栏、傲游浏览器、可牛杀毒软件以及腾讯QQ等产品的恶意攻击行为”之后表示,我们都是专心为广大用户做产品、做技术、做服务的负责任的企业,但努力和付出被肆意地抹黑,360的恶意攻击让人忍无可忍。有网民形象的戏称腾讯此举是“六大门派光明顶围剿360”。

360与腾讯争端的各界评议已经铺天盖地。有资深业界人士认为,腾讯不能就事论事,为了打赢口水仗,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360隐私保护器发表看法,甚至开始挑360浏览器的毛病。腾讯完全可以把重心转移到终端客户的反应、终端客户的需求等方面来。因为,或者他可以战胜360,但是他真正要征服的,是普通终端用户。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表示,对于网民而言,网络隐私关系着切身利益,不论360指控QQ出于何种动机,只要其能提供隐私的安全避风港,对用户始终是有利的。360腾讯吵架并非坏事,互相监督才能促进并制衡互联网丛林,而不是形成垄断。网络隐私监管与法律法规并不健全的情况下,行业之间的互掐,客观上也促进网络隐私的保护。

搜狐CEO张朝阳也表示:“在没有有效司法约束的中国互联网丛林,需要一种像自然界所存在的制衡力量,来把垄断公司作恶的行为限制在一定的可以忍受的范围。360对腾讯的检测就是这样一种制衡,让腾讯知道不可以仗势为所欲为。”

腾讯360口水战发展至此阶段,是否意味着相关监督、规范体制的缺位?事实上,根据自2009工信部《软件产品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发、生产、销售、进出口可能危害计算机系统安全或者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等禁止的内容的软件产品。虽然对具体安全软件界定尚嫌模糊,但用户隐私应该条例的保护范围之内。

因此,在法律对网络隐私的界定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行业巨头之间“互掐”目的可能是为了压制竞争对手,但在客观上的确促进公众隐私的保护。有关人士也呼吁,无论是工信部、还是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有关行政部门,应做出权威结论,并终结这场看不到尽头的闹剧。

责任编辑:之涵
         
相关新闻 ..................................TOP
已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Galaxy Tab劲敌 优派ViewPad 7现场体验
Galaxy Tab劲敌 优派ViewP..
时尚轻薄本推荐 11寸MacBook Air领衔
时尚轻薄本推荐 11寸MacBo..
32G无锁港版 未拆封苹果iPhone4小降(组图)
32G无锁港版 未拆封苹果iP..
最爱跳票手机盘点 魅族M9完胜白色iPhone 4
最爱跳票手机盘点 魅族M9完..
焦点人物
自定义搜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