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 广告服务| 关于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运营策略 > 正文
CDMA:中国电信需闯“三重门”
WwW.OpenVoip.CN   NDate  来源:通信世界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定制

    中国电信CDMA网络设备招标甫一启动,便在业内引发了空前关注。此间的纷纷扰扰不必多言,具体到中国电信本身,无论通过此次招标博弈赚得多少“红利”,最终仍要面对一个终极命题:对于这张重金购得和建设的CDMA网络,中国电信应该如何让它“可持续”发展?在当今CDMA全球产业大势之下,这一命题需要中国电信认真思考。

 CDMA看好还是看差?

 就全球通信格局来说,目前CDMA产业链规模尚落后于GSM。首先,就终端而言,与GSM/UMTS多达近百家终端厂商相比,仅有20多家厂商的CDMA手机业厂家显得逊色不少。另外,在资费上,相比GSM,CDMA的资费标准也不占优势,因此在新增用户上也落后于GSM。我国CDMA业务初期定位于高端,但后来又趋向大众化,CDMA的品牌定位和差异化优势不够清晰,导致CDMA在运营上也久未改观。CDMA设备商也相继有不看好其前景者慢慢淡出:爱立信在2005年宣布退出CDMA市场;摩托罗拉近年在无线通信方面的重点已经转向WiMAX,其投入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北电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其CDMA产品线的走向尚待观察。

 虽然CDMA遇到了种种棘手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其没有前景。一个很好的案例是我们的邻国印度。在印度,CDMA没有中高低端用户之分,手机的平均售价只有28美元,并且现有多家供应商提供60多款50美元以下的3GCDMA终端。印度的CDMA运营商TATA和Reliance通过大规模集采选择了CDMA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大幅降低了COPEX和OPEX,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增长。低成本的可用性改变了CDMA在印度通信市场的格局。

 对于期盼进入移动市场的中国电信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发布会上也明确指出,中国电信现有的2亿用户都将是CDMA的潜在用户。而在此前,业界对于中国电信接手CDMA业务都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

 中国电信面临三大挑战

 实际上,全球一些CDMA运营商在网络上还继续保持投入,美国Verizon作为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去年花费60亿美元将网络升级为EV-DO版本A。对中国电信而言,获得4000万移动用户,

责任编辑:筱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已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中国3G格局渐趋分明
中移TD新套餐谋先发优
CMMB手机电视打赢奥
新联通南方建设WCDM
中国3G格局渐趋分明 中移TD新套餐谋先发优 CMMB手机电视打赢奥 新联通南方建设WCDM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
8/10/25/Content_25525.html" target="_blank">3G卖点难寻 押宝视频应用不可取
  • ·电信业完成资本重组 全球关注中国3G前
  • ·TD明年正式商用 后续发展还需大策略
  • ·分析:2008国际通信展凸显对TD关注
  • ·分析:TD及全业务是3G发牌后的两大瓶
  • ·3G时代“信息名址”发展亟待众人拾柴
  •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