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 设为首页 | 广告服务| 关于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通讯服务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分析 > 正文
分析:3G电信行业发展趋势
WwW.OpenVoip.CN   NDate  来源:中商情报  作者:
【 字号      】  打印   收藏   评论  定制

    近年来3G已经成为我国电信业争论的焦点。3G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正如原信息产业部长吴基传同志反覆强调的:“3G的发展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采用 什么标准的问题,而是市场问题,即3G能否给市场带来所需要的业务。”“中国未推出3G网络的原因应该归咎于市场反应冷淡和缺乏强劲的应用。”“仅有技术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应用,不可能形成有效的赢利模式,盲目发展必然造成泡沫。”

    吴基传同志的这些话已经有三年了,但是今天的3G市场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在国外,欧洲3G运营商80%以上的收入仍然来自语音,而99%以上的业务都可以由2G系统完成,致使3G运营商都在亏损。在国内,联通的CDMA1X在国际上就是3G系统,提供了几乎所有的3G业务,但是需求量很小,也是严重亏损。因此,就像铱星的历史教训一样,在需求不足的时候对3G大规模投资,再先进的技术也会导致经济上的灾难。

    在我国,仓促推广3G尤其具有极大的危害。首先,消费者购买的不是网络,而是业务。联通公司的CDMA1X已经在我国提供了几乎所有的3G业务,但是用户严重不足,已有用户对3G业务的使用量更是微乎其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联通CDMA1X的现状已经充分说明我国市场对3G业务的需求严重不足。仅仅把CDMA1X改变为TD-SCDMA、WCDMA或CDMA2000网络,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对3G业务需求不足的现实,而需求的不足又必将带来运营商的严重亏损,这在我国电信业已经是不争的共识。

    第二,我国具有世界上最好的2G网络(GSM和CDMA),它不但在规模、质量和覆盖上远远优于西方国家,而且在频率资源上也没有形成发展的瓶颈。相比之下,日本的2G网络是与全世界不兼容的PDC系统,质量极差;而西欧等国家又面临频率短缺的困境。因此,日本和欧洲国家上3G,即使3G业务需求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用来填补市场对2G的需求(实际情况正是如此)。但是在我国,既然3G网络的主要收入仍将来自2G网络完全可以提供的业务(尤其是话音),未来的3G运营商就必将面对2G网络的强大竞争。这样

责任编辑:筱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已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图片新闻
中国3G格局渐趋分明
中移TD新套餐谋先发优
CMMB手机电视打赢奥
新联通南方建设WCDM
中国3G格局渐趋分明 中移TD新套餐谋先发优 CMMB手机电视打赢奥 新联通南方建设WCDM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
  • ·评论:2G到3G中国移动有捷径可走吗
  • ·经济下滑 CRM市场未来格局将会怎样?
  • ·分析:CRM与呼叫中心的融合趋势
  • ·VoIP:难以抵挡的灰色诱惑
  • ·评论:3G手机改写中国软件格局
  • ·分析:中资电信业竞争步入3G时代
  • ·电信重组后“首秀” 借C网完成无线覆盖
  • 合作伙伴
    新版4008电话注册中心   呼我800   搜号网   和谐社区   通码科技   YOYO公社